正儿八经的杂食党一个


玉佩(舜远)

*短文一篇
*第一人称视角

我捧着手中的一杯清茶,懒散的坐在柜台后面,双眼微眯。

这家客栈在楻国京城一处较为偏僻的地方,在平常的时候人变不多,现下又处于灾后重建时期,我这家小客栈一时半会儿也不会有什么人来,我也能清净一段时日。

“您好,打扰了。”

我正偷着懒,突然听见了一个很温润,令人舒服的声音,我抬头看去,惊得我差点就把手里的茶杯摔在了地上。


我敢对至高神发誓,虽然我早就过了听那些童话的年龄,但我真的觉得我在那个时候见到了童话中的精灵,一头翠绿的长发,同色的眼眸就和那些翡翠一样,怀中抱着一长条木盒。略微逆着光的他乍一看真的就和那些传说中居住在森林之中的精灵一模一样了好吗!!

不过……恕我失礼,在经历过那场惨重的浩劫之后,我第二反应其实以为是哪棵植物成精了,毕竟我还是知道的,精灵什么的只是传说。

但是当他正式进入这里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这不是什么精灵也不是什么植物精,只是一个来这里的客人而已。

不过这人总觉得眼熟……但是一时半会儿我就是想不起来。

“你好,请问你是打尖还是住店?”多想无益,现下的重点是眼前的这位客人。

“住店。”我听见对方这么回答我,紧接着我的大脑就开始迅速回想哪间房干净些,要知道,有的房间我可是好久没打扫了。

终于,我还是想起来了,我昨天是打扫过那么几间屋子的,于是,我带着那位客人来到那间客房“你就住这一间吧,有什么需要可以叫我。”

“麻烦你了。”对方轻轻开口,相当的温和有礼,让我不由得猜想这人会不会是哪个贵族子弟?

我离开了之后看了看外面的天,离晚饭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看那人风尘仆仆的样子,我来到后厨弄了一小碟桃花酥和一壶绿茶,现下灾变虽是已经度过,但是由于灾变影响,粮食也不似以前那样充足。不过幸好我储存的粮食都还是足够的,存放在地窖里也不会那么快的坏掉。

我将吃食端上楼去,轻轻敲了几下门之后便推开了它。对方坐在桌子旁,上面放着一块干净的丝绸,而他的手中拿着一块玉佩,小心的抚摸着它。根据我的判断,那块玉佩的玉质上乘,可以说是极佳的玉料了。花纹我没看清,因为距离和他拿着玉佩的姿势恰好挡住了,玉佩下面缀着一条樱红色的罗缨,为那块玉佩添了几分色彩。

我把盘子放到桌上,这下凑近了才看见上面的花纹,那做工可真是精致,上面的龙凤花纹栩栩如生,龙飞凤舞。但是那玉佩上面有些不明显裂痕划痕,这让我内心不免叹息,多好的一块玉佩,真是可惜了。

“多谢,辛苦您了。”对方浅笑开口,我摆摆手示意他不必在意,见他那么珍惜那块玉佩,加上好奇心作祟,我开口对他说到:“你好像很珍惜这块玉佩?”我自知这样有些失礼,但是我也是真的好奇,对方倒也不恼:“这是我很重要的友人送的,但他已经去世了。”他说这话的时候,整个人的神色柔和了不少,但其中也蕴含着些许哀伤。我有些抱歉,不小心提到了他的伤心事,不过见对方如此柔和的神色,我还是下意识的就说了句:“这么好的玉佩,对方活着时一定很喜欢你。”

这下对方被我这句话吓了一跳,他们愣愣的看着我,有些复杂的开口:“您为何会这么想?”

“你不是楻国人吧?”他点点头

“送你玉佩的是楻国人吗?”他又点点头

见此,我才放心的为他解释:“玉佩这东西,在我们楻国那是送给心悦之人的东西之一,简单点来说就是定情信物。有句诗词这么形容「何以结恩情,美玉缀罗缨*」,这玉佩上面刻的还是龙凤花纹,可见对方是有多喜欢你。”我如此感叹着,目光又投向了那块玉佩,不由得有些惋惜:“可惜,真是可惜了,那人一定是个挺好的孩子,这场天灾真是造化弄人啊。”

“是啊,真是可惜。”他喃喃开口,攥紧了那块玉佩。

我觉得他似乎需要一个人冷静一下,于是便悄悄离开了那间屋子。

第二天他走的很早,我惊讶的发现他将那块玉佩挂在腰间,而那木盒也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柄长刀。

我说他起的可真是早,他温润一笑说已经习惯了,我收下他递来的房钱,随口问了一句对方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对方握着那柄长刀,回答了我:

“我想应该是走遍这片大陆,他以前最喜欢旅行了”

“我也答应过他,会好好活下去。”

那人走后我本打算继续待在柜台后面偷懒,但是脑海间忽然闪过一个画面,吓得我倒吸一口凉气。

我想起来了。

那人不正是皇家侍卫队长,尽远•斯诺克吗!?他拿着的那把刀不就是我们楻国太子舜殿下的佩刀吗!?

联想到昨天的那些对话,我面露复杂之情,最终也只能化为一声叹息。

之后我便再也没有见过他了,但是我知道对方一定还在哪里旅行。

带着那人的心愿,在这片大陆上依旧活着。

直到终焉。

End



*出自《定情诗》,其意思为:用什么连接我们的感情呢?用缀有罗缨的佩玉。

后记:
没什么可说的,一如既往的不咋地。然后我发现我一点也不适合写第一人称QWQ……
这次因为想起了这首诗,于是就写了这么一篇文,字数一如既往的少。
我记得我曾经被朋友吐槽过:你说你总是把殿下写死了,我觉得你真的快被开除粉籍了。
我回答了一句:我都快被开除国籍了吧……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评论 ( 9 )
热度 ( 27 )

© 小紫的翅膀 | Powered by LOFTER